啊影影

只想做条咸鱼每天躺平

【厨子】第六章 松鼠鳜鱼×文思豆腐



第五日。

吕泽洲又来了,孟子坤怨念很深。偏生他还跟南南聊的好,孟子坤只能打碎牙往肚子里咽。我不嫉妒,真的。

准时在周震南家门口按响门铃,一进门就能看到笑脸吟吟的周震南,你来啦?说罢便系着围兜给他做菜下厨,孟子坤一度有种下班回家吃饭的日常感,幸福指数到达临界值,如果没有这个没眼力见儿的蹭饭灯泡就完美了。


照例的两杯清茶,翠绿色的苦丁在滚烫的热水中翻滚飘落,短小的叶片舒展开来,透明的水立刻染上了嫩绿,这茶说是苦丁,可喝起来并没有什么苦味,两人皱着眉头喝一口,眼睛就蹭地睁大了,不苦,不涩,清香怡人,喝完后入口的空气,经过喉咙带入丝丝回甘,甚是神奇。

吕泽洲肃然起敬,孟子坤这小子,真的是捡到宝了。


“慢慢喝,今天吃鱼~”
“南南我帮你!”
捧着杯子喝茶的吕泽洲:你这个见色忘友的吃货!当我不存在吗?算了算了,我佛了……

厨房的顶级杀手周震南正用刀剔除一条巨大鳜鱼的带刺鱼骨,整一片的鱼肉切至鱼尾,不切断,毫不犹豫地落刀,直刳,再斜刳,每一刀力度相同,深切至鱼皮而不破开,形成菱形的刀纹,孟子坤目不转睛,这刀法,好……好厉害啊!在心里拼命给厨神鼓掌!

稍稍调味,扑上干淀粉,一旁的油锅刚好沸腾,周震南一手倒拎鱼尾,一手用锅勺舀热油浇下,原本的菱形刀纹在浇灌中炸开了花,变成圆鼓鼓一颗颗饱满的松子形状,随机整条入锅,待炸至金黄色,捞起。

仍在沸腾的油锅时不时溅出几滴小油花,孟子坤一凑近,
“哇!”手背被弹到,突然的刺痛,孟子坤整个人都跳了起来,跳脚甩手,
“哇!”手正好打到油锅边,孟子坤……卒。

正呆坐在房间乖乖喝茶的吕泽洲只听到一连串的哇哇哇,然后就看到周震南握着孟子坤的手走进来,手指红红的,显眼的小水泡。

吕泽洲跟个隐形人一样被略过,周震南急匆匆地找药箱,拿着棉花棒蘸药,一边轻轻吹着伤口,一边上药,清清凉凉的烫伤膏从皮肤渗入,火热的灼烧感减轻了许多,原本大呼小叫龇牙咧嘴的孟子坤安静下来,眼里只剩下专心擦药和呼呼的周震南。

“不痛噢~马上好!”奶糯糯的声音钻进耳朵,心里也跟着痒痒的,孟子坤露出了招牌傻笑。
吕泽洲:这傻子谁?我不认识!啊~!这恋爱的酸臭!

“我回厨房了,子坤坐着吧~”
“不,我想陪你嘛~我保证站远点!”
吕泽洲:你们是不是瞎?!快看看这里有个活人!!

再次开火,切好的冬笋,香菇跟豌豆,虾仁一起倒入爆香的锅中,调汁,勾芡,香气扑鼻……警告的眼神飞向闻香靠近的孟子坤,立马退后一大步。热腾腾的调味汁淋在刚刚炸酥脆的鱼身,松鼠鳜鱼终于完成,金黄酥脆的外壳,嫩滑入味的鱼肉……
“喏!允许你偷吃一块。”
“南南最好了!”
喜滋滋的孟子坤长手臂一揽,抱了抱面前的人儿,然后欢呼地下筷。被突然熊抱的周震南愣了两秒,厨房的空气……好像有点热啊~

镇定地洗洗手,拿出早上特意定的盐卤豆腐,水过刀锋,握着刀柄,周震南全神贯注,沉着快速地落刀,每一次的提刀都控制在同一高度,极细的豆腐丝就这样从他的手下堆积成山,根根均匀粗细且不超过直径2mm,软滑的豆腐在周震南刀下仿佛跟胡萝卜丝一样容易。孟子坤惊掉了下巴,

豆腐丝放入沸水,焯去豆腥味,稳固定型,捞出。紧接着冬笋丝,香菇丝,熟火腿丝,鸡胸脯丝,全部切成均匀极细,熬了一天的鸡汤舀入锅,放入生丝,煮沸。最后轻轻放入豆腐丝,待煮至上浮,就收火盛出,周震南满意地展示——扬州名菜:文思豆腐。

今天的两道菜都非常考验刀功和耐心,一上桌,以往立马埋头苦吃的俩人,惊艳的像两只豚鼠,大概愣了五秒,才进入战斗状态。场面依旧壮烈,你大概只能在孟子坤夹菜时才能看到他完整的正脸,吕泽洲也是,俩人起此彼伏的低头扒饭,亲身演绎什么是光盘行动。

Emmm ……有点像一只小黑兔,还挺可爱的——周震南如是想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依旧是深夜放毒的我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这是一位小可爱点的菜,希望没有写垮…
大家请继续来点菜啊!!!

评论(10)

热度(36)